Wrong™

加油

用户不似我的哲学含义

      学交互的时候,看到了这样一句话:the user is not like me ,直译是用户不似我的意思,就是要我们在做交互的时候,不应该以自己的体验出发,应该过多考虑用户体验,因为用户的文化背景,环境,性格都和我们自己有着很大的不同
       其实如果想深刻一点,我们在生活中,何尝不该如此呢,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性格,不同的思想,我们在处理事物的时候,是不是应该更多的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想问题呢?
        当然这样还远远不够,我有个朋友叫啊灏,他曾经问我,“我每次考虑问题的时候都是想着别人的,可是人家为什么总是说我不考虑他们的感受呢?”当然我完全相信啊灏不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,问题出在,我们有时候并没有正确的理解到别人的立场
      古德在他的《点石金》一书中说;“停下一分钟,将你对他人的冷漠与自己的热心做一个比较。你会发现;人和人是如此的相似!“
      是的,中国也有句古话,叫做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"其实就是这样的道理,这也是如何站在别人立场上想问题的其中一种方法,就是内省,时常注意自己与别人在人性上的共同点,注意到别人和自己的共同之处,这方面虽然难做但是还有迹可循,大家也好理解,我今天想谈一谈,另外一种方法,如何理解和判断别人和自己的不同之处
       想要做到更准确的去理解别人,首先我们必须用心去了解他们,这里就引出一个关键词语:关心,这是了解的前提,我们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变得非常冷漠,每天对着电脑和手机长达10几个小时,却从来没有关心一下身边的人,以至于他们和我们在一起那么久,我们居然都叫不上他们的名字,那么请问你,如何去站在他们的立场上想问题呢?你所想的一切还是基于自己内心的感受,不是真正的为他人着想
       接着我们要知道我们该关心些什么,有些人的好奇心里很强,整天在关心别人的隐私,关心别人穿什么颜色的内衣,甚至关心人家各种不好的过去,那么你关心这些的出发点是什么,满足自己好奇的欲望?这是多么可怕的欲望啊
       我想我们更应该去关心的是这个人的大致背景,性格特点,和处事方法,知道了一个人的家庭背景,受教育的程度可以对这个人有一个全局的把握,而性格特点可以告诉你与TA们相处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什么,最重要的就是处事方法,因为从这里你可以看到几乎TA的一切,当然需要用心去体会,举个列子:一个连手机都放不下的男人,和一个出门宣传环保的男人,他们的不同已经非常明显。
       接下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关怀,当你大概了解了他们,想到了了他们的需求,这时候你就要去验证你的想法,因为有些东西说起来简单,可是做起来很难,我们每次的想法并非都是正确的,所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,最好的方法就是预见并解决他人的困难。

      当你觉得别人需求什么的时候,大胆主动的去关怀TA,请放心,没有人会真正的拒绝别人对TA的好,有时候出于自我保护的原因,会表面上拒绝你,可是TA们的心里对你已经有了不同的感受,当然什么事情都有度,不必过于热情
       汽车大王亨利·福特也曾说过这样的至理名言:如果成功有什么秘诀的话,那就是站在对方的立场来看问题,并满足对方的需要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最后我想以这样一个故事作为结束,或许对你我都是一个启发:
 有个叫强尼的小男孩有尿床的坏习惯。小男孩跟他祖母睡在一起,祖母早晨醒来,摸摸床单,向小男孩说:“你看,强尼,昨夜你又干了些什么?"
 强尼总是这样回答:“不,没有,我没有尿床,那是你弄湿的。”
 家里父母打他,骂他,羞他,可是强尼仍没有改掉这个坏习惯。强尼的父亲问他:“你所要的是什么?"
 强尼回答,他想像大人一样,要一张属于自己的床。于是母亲带强尼去一家百货公司,让他为自己挑选了一张床。床送到的当天晚上,强尼快乐地大声叫着:“爸爸,快上楼来看,我自己买的床!”
 父亲点头赞许,问儿子:“强尼,你不会再弄湿这张床了,是不是?”
 强尼连连摇头说:“噢,不,不,我不会再弄湿这张床的。”
 这孩子遵守了自己的诺言……强尼再也不尿床了。因为那是他的床,他要做个“大人”,他做到了。

 
标签: UE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)
热度(4)
©Wrong™ | Powered by LOFTER